close

熔點下降

    熔點下降是描述混合溶液的熔點或凝結點下降的現象,即該溶液的熔點介於兩純溶劑的熔點之間。

 

原因

    假設有一溶液,將之冷卻至接近結晶狀態,並忽略其溶質所占的含量。在這個例子裡,由於溶質具有較高的熵,並佔據溶劑在溶液中的位置,使得溶液不能形成完整的結晶,故整個溶液的熔點便下降。

對於稀薄溶液而言,少量的溶質被溶入溶劑後,會額外增加一些體積。結果溶質粒子的熵減少,因此與溶質粒子的性質無關。溶液的熔點下降會完全依溶質粒子的數量和濃度,而和各種粒子的性質無關。

但在高濃度溶液下,由於溶質粒子之間的距離縮短,故溶質粒子的性質不在忽視。除了溶質數量和濃度以外,還必須將溶質粒子的性質那入考量。

對於稀薄溶液的熔點下降情況,被稱為依數性質。也就是說,只有稀薄溶液才有依數性質。

 

定量描述

假設一個稀薄且非電解質的理想溶液,其熔點下降變化量ΔTF和其溶質的重量莫耳濃度m成正向趨勢,其可近似於下列比例式:

ΔTF1 /m1= ΔTF2 / m2

上式的比例常數可定義為熔點下降常數KF,即:

KF=ΔTF1 /m1= ΔTF2 / m2=ΔTF / m

經過整理後可得:

ΔTF =KF˙m

而熔點下降常數KF與溶劑的種類有關,和溶液濃度、溶質無關。

若溶質為電解質,上式則參入要凡得赫夫因子i,即:

ΔTF =KF˙m˙i

其中熔點下降變化量ΔTF被定一為該混合溶液和純溶劑間的熔點差,即:

ΔTFTF (純溶劑) - TF (混合溶液)

近期,科學家在高濃度理想溶液方面,以熱力學的角度來假定描述熔點下降變化量和溶液的關係:

ΔTF ={ΔHfusTF - 2RTF·lnaliq - [2ΔCfuspTF2R·lnaliq + (ΔHfusTF)2]0.5} / [2(ΔHfusTF/ TF + 0.5ΔCfusp-Rlnaliq)]

其中

  •  TF是指純溶液的正常熔點。
  • aliq是指溶液的活動範圍。

  • ΔHfusTF指純溶液在TF時熔化時的焓變量(例如,水在0℃的ΔHfusTF 為333.6 J/g)。
  • ΔCfusp是指在TF時該溶液之液相和固相之間的熱容差(例子:水的熱容差為2.11 J˙K/g)。

    溶液活動範圍aliq可以用皮特澤模型(Pitzer model)或模型化的TCPC模型(TCPC model)來計算,這兩組模型特別地要求3 個可校正的常數。對TCPC模型而言,這些常數可當作許多單鹽的參數。

 

應用

    在生物方面,在寒冷天氣下,動物藉由溫度下降,而使體內的甘油等低活性物質的重量莫耳濃度上升,導致溶劑熔點下降,進而保護其體內的細胞和流質組織,類似的例子包括能夠在0℃的美洲胡瓜魚等動物。

在生活方面,熔點下降廣泛地用在避免物質凝固的技術上。以內燃機為例,在機內的冷卻水中,加入乙二醇等抗凝劑,使冷卻水的溫度低於其自然熔點下,仍保持液態。熔點下降也被用於快速降低物質溫度上,比如製作冰淇淋或快速冷卻啤酒上。

在下雪的季節裡,高速公路上很容易積雪,有時會出現黑冰,導致行車上的安危。高速公路上灑鹽,利用熔點下降的效應,能幫助融化路上積雪,特別是去除路上的黑冰,以避免行車時的危險。

    在實驗上,可以用熔點下降的現象來得知一些物質的特性,比如有機物的分子量、物質解離度、物質純量分析等。這類的量測方法被稱為”冰點下降測定法”、”凝結點下降測定法”或者”熔點下降測定法”,此測定法而且比”沸點上升測定法”還要準確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 

  1. 英國維基百科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Van_%27t_Hoff_factor


arrow
arrow

    蒼穹神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